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別相信任何人》,S.J.華森(S.J. Watson)著

今天,我之所以為現在這個樣子,其實是過去所有的經歷累積起來的,第一次說話,第一次談戀愛…等等,這些積累,形塑了自我,也是為什麼面對同樣的情境,每個人的選擇為什麼可能會不一樣的原因;一早,如果你醒來之後,什麼都記不得,認不得睡在旁邊的先生,認不得自己的房間,甚至,認不得自己,以為自己才剛上大學,而不是鏡中的四十歲婦人,這將是一件多麼讓人恐慌的事情,本書主角克莉絲汀,只擁有"今天"的記憶,每天早晨都會忘了自己是誰,都要重建自我,她有辦法重新找回自己的記憶嗎?


本書基本上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寫作,讀者不是全知全能的,也只能跟著克莉絲汀的腳步慢慢的抽絲剝繭,慢慢找出自己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故,在自己的身邊,又有什麼是可信的呢?在這個代入的過程中,倒是讓自己花了些心思想想,如果一個人喪失了記錄記憶的能力,這個人存在的意義何在呢?每天,都必須由旁人告訴自己,我是誰?我生活在哪裡?在自己身上,曾經發生了哪些事情?旁人是否又有足夠的耐心,每天回答一樣的問題?每天經受一次苦痛呢?


在書的最後,作者表明此書靈感來自於某位失憶症患者的經歷,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居然真的有人的記憶只能維持一天,晚上睡覺時似乎一切恢復正常了,但隔天一早,卻又什麼都不記得,我想阿茲海默症之所以會讓人害怕,也在於它奪去了人們最珍愛的記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