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異數》,麥爾坎.葛拉威爾著


還記得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討論串,大意是所有的成功者,其實沒有人是白手起家的,所謂的偉人傳記根本不可信,因為過於強調這些偉人自我的努力與偉大,但其成功,其實背後都有許多力量的幫助,就有人回應到《異數》這本書,這本書在討論的,就是除了偉人的自我努力之外,還有哪些因素才是這些人之所以成功的重要原因。 

首先,成功者的自我努力是不可少的,作者提出了「一萬個小時的努力」才能為這些成功者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一方面也說明了為什麼體育明星們大多都從小開始接受訓練,大約於十年之後可以達到頂峰,一方面是人類的體能發展曲線,另一方面是他們終於累積了一萬個小時的努力,有足夠的數量之後而產生質變,成為頂尖的運動員;除了運動,音樂家,企業家,各領域的成功者都先有一段耕耘期才能期待會有所收穫。 

以上算是基本分,那要如何才能大幅度地增加得分呢?
除了自己的努力,首先還必須加上「大時代」的機遇,俗話說:「時勢造英雄。」在一個大時代下,只要能搭上浪潮,就足以產生一大批的事業成功者,就好像王永慶那一代的企業家搭上日據時代轉蔣介石時代發展民生工業的風潮,還有十幾廿年前的科技新貴。
第二算是家庭背景吧!時代是大機遇,家庭背景就算是小機遇,在適當的時代,出現在適當的地點,投入適當的產業,成功就能水到渠成。

說來還真讓人喪志,「機遇」本身就是一個讓人難以捉摸的因素,結果卻占了極大的比重,難怪偉人傳記中只會強調努力,若談機遇不就讓偉人瞬間就平凡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