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大明王朝的七張面孔》,張宏杰著

因為歷史對我來說就像故事書一樣,當學生的時候一直都滿喜歡歷史課的,雖然課本寫得挺無趣的,課外之餘就會看看歷史小說來挖掘歷史背後的有趣故事,這本書也是基於同樣的心理從朋友的書堆中挖了出來~

這本書其實並不是一本歷史小說,應該說作者從「人」的角度來復原這七位歷史人物的一生:朱元璋,朱棣,海瑞,魏忠賢,張獻忠,吳三桂與鄭成功,他們不再是史書上某個角色的代表人物,開國皇帝,篡位者,清官,奸臣,造反者,叛徒,民族英雄,從我們的歷史課本上,我們只能看到寫史書的人希望我們看到的那一面,希望我們學習與警惕的那一面,他們都成為了一個符號,而不是一個人;本書作者則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這七個人為什麼在關鍵時刻會做出那樣的抉擇,他的成長背景,他的經歷對這一切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這一類的書籍對我的影響,我覺得我真的有點認識了這位歷史人物,而不是只認識作為某一種符號的他。

七個人中占最大篇幅的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接近三分之一,我相信是因為他對近代中國的影響最大,他是一個坐上龍椅的農民,而且是極困苦的農民,因此在他得了天下之後的作為,極為保守,也極為周密,牢牢地守著自己的財產,影響所及,甚至到了今天的中國,由於共產主義也講求控制人民思想,有許多措施和當年的朱元璋如出一轍,難怪現在的中國仍然算是一個大帝國,而且在經過這麼多年的調整之後,這個帝國搞不好還能撐很久。

======
第二個心得
======

今天在整理房間時,又看到了這本書,拿起來翻了翻,對其中某個段落有了聯想,張獻忠:在劫難逃...農民起義是對舊制度的一次大修和保養...新建起來的牢獄,設計得就更為科學合理,抗暴性更強。

也許因為昨天剛好看到《駭客任務2:重裝任務》的片段,就讓我把兩者連繫了起來,《駭客任務》中,母體經過多次更新,每一次更新都是一次的排毒過程,同時也把母體設計得更加完美,真的與中國的歷史好接近,每一個朝代都是同樣的架構,帝制,但在帝制之下,卻都針對前朝做了不同的,針對性的修改,為的就是,自己建立的帝朝,不會因為同樣的原因而被推翻,結果仍然因為不同的原因,引發同樣的後果─起義,還是被推翻了。

也許制度本身是好的,只是人總是有著各種不同的慾望,一個制度防止了一種崩壞,就會在另一方面有所缺漏,累積太久,民情就會再次暴發,於是革命就又再次產生;或許,一個能夠時時調整,有彈性的制度,才有機會做到長治久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