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無罪之罰》,薇兒.麥克德米(Val McDermid)著


春天出版社有個Storytella系列,專門介紹一些不錯的小說,例如之前看過的《我是傳奇》,《骸骨花園》,這本《無罪之罰》則是此系列的第廿七集。

故事從一九七八年的一個風雪夜開始,四個處於叛逆期,還不知人生方向的少年兄弟,在雪地裡發現了一個瀕臨死亡的少女,從此,他們的人生就走向了另一條不歸的道路…

全書分成兩大部分,一是一九七八年的故事,雖然因為證據不全,這四個少年僅是被懷疑涉案,他們卻被四周的同學,朋友,鄉民認定就是兇手,甚至四個兄弟之間誠摯的感情也發生裂痕,懷疑兇手就在其中,互相猜忌之下,四個人的未來不再緊緊相依,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廿五年後,因為科技的進步,警方重新調查懸案,四個人又因為此案而互相有了交流,甚至在其身後居然有黑影壟罩,警方能夠靠著新科技的微物跡證而找到兇手破案嗎?還是這四個人會被背後的黑影一一殺死,使其成為完全的懸案呢?

我覺得,這本書的故事本身還挺有趣的,很有懸疑小說的味道,但是,我沒看完它,我大約只看了五分之三就受不了了,直接翻到最後面的五十頁左右,看結局去也;對我來說這本書有兩大缺陷,我一直以為一九七八年的故事應該只是鋪陳,重點是二○○三的現在才是,可是一九七八年的故事卻占了五分之二的篇幅,太多了;第二個缺點是太沈悶了,沒有吸引人或是振奮人心的小高潮,每次看,大概看個20~30頁就會開始打瞌睡,最後,終於放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