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挪威縮影─奧斯陸觀察筆記》,李濠仲著

在一連看了三本尤.奈斯博(Jo Nesbo)的作品之後,對於挪威,還有其首都奧斯陸都產生了一定的好奇心,Google了一番之後,發現了這本書,覺得應該是本不錯的入門書,就從圖書館借了回來。

就如同書名觀察筆記所述,全書是一篇一篇,從各個面向記錄了作者在北歐生活時的體認,我覺得寫得最好,最能讓我感受到挪威人的特色的,是以下這幾篇:

1. 搭車不驗票,還有人願意花錢買票嗎?─談天真,信任
我覺得這一篇只談一件事,就是信任,因為相信人性本善,所以挪威人相信陌生人買了服務,就會付費,自然就不需要驗票了;事實上在台灣搭火車時,我挺不喜歡的一件事就是驗票,為什麼我要把票放在一個隨手可得的地方,然後等人來驗呢?

2. 勇─談弱勢尊嚴
看到這一篇,我真的很感動,挪威人的觀念是要讓弱勢族群能夠自力更生,畢竟父母再怎麼長夀,也很難照顧弱勢的孩子一輩子,他們遲早要自立,既然如何,何不及早開始呢?至少這時候若孩子跌倒了,父母還來得及幫忙扶一下。

3. 穿著滑雪板出生的挪威人─運動立國
運動講求規律訓練,團隊合作,以及自我突破,這樣的精神,會從運動中帶到一個人的日常處事,我覺得,以運動立國,是成為一個強國的根本。

4. 韋格蘭雕刻公園─遠見
韋格蘭是挪威的雕刻天才,奧斯陸市政府找上韋格蘭,決定要長期資助韋格蘭從事創作,唯一條件是必須捐出所有作品的原始模型,而這些作品目前都在韋格蘭雕刻公園進行展示,我覺得這個行為也許有一部分是遠見,但有更多的是,希望自己的驕傲,能夠在免除柴米油鹽之後,散發出更耀眼的光芒,在整個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過去的歷史上,各個國家都有數不清的天才,能有幾個人真的留下名字呢?又有多少人是被一毛錢打敗,沒有機會更上層樓呢?喪失這個機會,一時的天才,是沒有辦法在歷史上留名的。

5. 員工的天堂、老闆的地獄─談勞工福利
本書的許多地方,作者都提到,挪威因為發現了石油與天然氣,從一個窮國提升到全球最有錢的國家之一,會有這麼好的勞工福利,我想除了受惠於歐洲勞工本身的爭取之外,還有一大原因就是石油,天然氣賺的錢實在太多了;在這樣環境下的公司,仍能在世界上維持一定的競爭力,員工的生產力也高到對得起這樣的福利。
看到這一篇文章,倒是讓我很好奇一件事,以石油賺大錢的國家中,大家倒底是怎麼在花這些錢?挪威,阿拉伯,還有科威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