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New Zealand] 30 天南北島旅遊之「行」的規劃 - 租車

這次的紐西蘭行,雖然因為多次轉機吃掉了一些時間,能待在紐西蘭的時間有 28 天,算是相當充裕的,因此行程規劃上就把南北島都含括進來,不像前兩次只有在南島旅遊,本來的想法是想要複製當年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行程,從北島一路開車到南島玩一圈後回台灣,但後來發現三個人從 Auckland 飛南島的機票只要紐幣 400 元 (約台幣 8,000 元,且是含稅價),大約是租車三天的價格,而三天的時間,要從北島的 Rotorua 趕到南島的 Christchurch,很拚,於是最後定案是北島玩七個晚上回到 Auckland,直接飛到南島的中心點 Queenstown 開始南島行程。


在網路上經過一些比價之後,決定透過 Rentalcars.com 來尋找租車公司,這是我找到最低價的管道,北島最後承接的租車公司是 Thrifty,共承租 7 天,含嬰兒座椅後的價格是紐幣 864 元,車子是 Mitsubishi ASX 同級車 (最後拿到的是 KIA Seltos),事故的自付額上限是紐幣 5,500 元 (後來現場有加價降低自付額);南島承接的租車公司是 Ezi Car Rental,承租 20 天,含嬰兒座椅後的價格是紐幣 2,850 元,車子是 Toyota C-HR 同級車 (最後拿到的是 Toyota C-HR),事故的自付額上限是紐幣 4,000 元 (未加價)。

這兩台車的行李箱空間是 KIA Seltos > Toyota C-HR,我們帶了兩個 29 吋的行李箱,一個登機箱,以及一台可折疊,可直接帶上飛機的娃娃車,這四大行李,可全部塞進 KIA Seltos 的後行李箱,但是 Toyota C-HR 後行李箱則只能放進兩個 29 吋行李箱,登機箱和娃娃車都必須放在後座,空間相較就比較小,當小朋友鬧脾氣,要求要有人坐在後座陪著他時,就會坐得比較不舒服,如果在意車上空間的話,就相對不建議租用 Toyota C-HR。

紐西蘭和台灣對於幼兒搭車,和台灣有相同的規定,只能坐在兒童安全座椅上,對於這次長天期的租車來說,成本不高,兩次都是加價 100 紐幣即可,在 Thrifty 取車時,完全沒有問題,但在南島的 Ezi Car Rental 卻發生嚴重的溝通失誤,車上並沒有兒童安全座椅,我們完全沒辦法把車子開離 Queenstown 機場,回去找 Ezi Car Rental 櫃台,對方回覆 Rentalcars.com 未通知要準備兒童安全座椅...提供了一個專門租借兒童用品的公司 (我們在這裡租了一個幼兒揹架,用來挑戰 Wanaka 的 Roys Peak),請我們自己過去租借安全座椅,本來有點不想跟店員吵,但因為時間已晚 (超過下午六點,對方已關),再加上現場沒有安全座椅,帶著兒子根本就開不出機場,只好回去找店員幫忙想辦法,他才發現我陷入了一個死胡同...就幫我打電話找主管,終於,有台剛還的車上有一個兒童安全座椅,可以現場幫忙安裝,終於在我抵達 Queenstown 的半個多小時後,我可以開始我在南島的行程了~



事後我比較了兩張訂單的取車單,內容是一模一樣的,真的不知道出了什麼情況,看來若有下次,只能事前連絡訂車公司,確認訂單內容以求心安了~也是詳細看了取車單後才發現,兒童安全座椅居然是額外項目,是取車時才要付款的,但是,我在線上刷卡下訂時,安全座椅都是包括在內的,實務上,兩家租車公司也的確是沒有跟我額外收取這筆費用...不確定只是顯示錯誤或者有什麼其他問題,最後的收費是正確的,只是,似乎更加強了要在事情與租車公司確認訂單內容的必要!

最後提醒一下是在紐西蘭租車時,可以額外問一句,車子的刮傷是否要賠償?就我的經驗,大部分租車公司都不在意刮傷,小刮傷都當作是使用痕跡,不用賠償,這樣上路時就可以不用那麼戰戰兢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