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影集] 神盾局特工

看過《復仇者聯盟》之後,基本上覺得那是一部歡樂的英雄電影,其中比較特別的一個喬段,就是探員考森被洛基殺死,這是片中的轉捩點,也讓考森被記住了,沒想到,因此催生了一部新影集,由復活的菲爾.考森,帶領著一組SHIELD探員,在超級英雄忙著其他事件時,解決發生在全球的異常事故。

本來是帶著很輕鬆的心情在看這部影集,算是有點回味整個故事吧,沒想到,在第五或第六集時,考森探員卻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在許多故事中,一個龐大的組織,總是會由上到下分成許多的層級,若權限不夠,連知道的權利都沒有,每次當有個大頭對著主角說,你的權限不夠,不能知道某某事,總是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當然每次主角總是會打破規則去得知「這件重要的事」,然後有相應的措施,但這次,考森卻說:「當我需要你為我保守秘密的時候,我怎麼知道你是靠得住的?」

這讓我有點小震撼,是啊,當一個人在權限不足的時候,就會打破規則去知道一些不該知道的事,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他會是個可以保守秘密的人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他很有可能會有更多的理由,要把這個秘密跟別人分享,難怪這些離經叛道的主角,在組織中總是爬不到高位,哈~

由這個觀點來看,這樣的組織架構,又有點像是必要之惡,組織高層,必須靠它,才有辦法分辨下屬的忠誠度,有點像是在公司裡,除了一些基本的保密之外,一個主管要怎麼知道下屬有才幹?靠一般的正常工作?不,這種一般工作,基本上大家都做得不錯,頂多就是花的時間長,還是短而已;要看有沒有才幹,就是丟給你額外的工作,這類的工作做的好,又不影響本來工作,才會顯示出你的厲害,才有機會加官進爵,所以這些中階主管們,總是公司裡工作得最辛苦的一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