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黑暗之途三部曲》,R.A.薩爾瓦多(R. A. Salvatore)著

我很久以前就看過《黑暗精靈三部曲》,應該有十二年左右了,但我一直到最近,特地Google了一番之後,才發現原來早就有續集了,因為真的很喜歡崔斯特,於是就一口氣把三本書從圖書館借了回來。

看了沒多久就發現,中間我漏了一部(再次查詢之後,發現我漏了兩部,《冰風之谷三部曲》與《血脈系列》),還好不會影響閱讀,不過我一直到看這本書時才發現,其實崔斯特.杜垩登並不是主角,野蠻人沃夫加才是,也許因為這樣,覺得這三部沒有之前的《黑暗精靈三部曲》好看,不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算是稍微有那麼一點點小遺憾。

沒想到,我對書中崔斯特一段話深有感觸:
「許多人在人生中尋求捷徑,然而最基本的原則卻無從迴避:困境激發成就、成就創造喜悅─真正的喜悅……若我幾十年以前不離開魔索布萊城,抑或之後選舉隱居於十鎮、秘銀廳以求安穩度日逃避惡劣環境,那麼就某種層面來說,我根本早已死去。」
回顧過去的工作經驗,雖然我不是拿著22K或25K在工作,但其實金額相較同業平均,似乎都還是稍低了一點,為什麼我仍能樂在其中?甚至我知道有些人在工作一兩年後,就會對自己的工作感到厭煩,沒有挑戰性,為什麼我沒有過類似的感覺?我想是因為,我一直能從中得到成就感,成就感的喜悅讓我樂在工作中,每天醒來,就覺得今天應該能夠得到新的滿足,讓我歡欣地開始工作。

同樣的道理也可從報上的新聞得到一些佐證,為什麼衣食無虞的人們,反而無法安於現狀,反而常常從事一些危險的行為?例如極限運動,開快車等等,我想是因為如果不從事這些行為,就某種層面來說,他們根本早已死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