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電影] 《大稻埕》

這一天,和公司的幾位同事一起到京站觀賞《大稻埕》,事前,我已在報紙上看了一些影評,細節部分我沒有仔細看,不過大部分都對這部片是正面評語,再加上一點「考究不力」的負評,讓我對這部片還挺期待的。

看完之後,我反倒是對這些影評有點哭笑不得,這明明就是一部賀歲喜劇片,這些影評卻以頗嚴肅的角度,比較像是藝術片,或是要傳達導演某些特定理念的慨念片來看這部片,自然就會去把所謂「牛頭不對馬尾」或是「張飛打岳飛」的劇情拿出來批評一番,我覺得,這高估了導演想在這部片中傳達的東西。

在一部影片中,我覺得只要出現「時光機器」這個梗,就代表這部影片不是很嚴謹的影片,除非導演在片中還提出一些看似頗有理,可以自圓其說的理論來支持「時光機器」的存在,但在《大稻埕》中,這部分付之闕如,就可以想見,其實導演只是想利用「穿越梗」,帶領觀眾回到過去,去看一些導演覺得有趣的東西。

另外還有一點也是不少人提到的,劇中一群年輕人大喊:「我們是誰?」「我們是台灣人。」我雖然認同,但我覺得這一段劇情,非常矯情,很突兀,一點都不自然,給人一種很刻意地設計了這一段劇情,為了能夠喊出這幾句話,給我一種,導演知道現在觀眾愛看,想看這個,所以呢?就在一個好像可以加入這個段落的地方,就把這一段加進去了,為了票房考量。

我覺得《大稻埕》有個角色設定得很好,很容易引起共鳴,主角佑熙是個大家刻板印象中的七或八年級生,一個以自我為中心,不關心四周的人事物的無目標大學生,這一點可以從兩件事看得出來,在片頭要追女朋友時,他完全沒有去打聽女生的情況,只在意自己想用什麼方式表白,結果碰了一鼻子灰;在片尾才發現,原來跟在他身邊的一群朋友們,也都有自己的夢想,自己的想法,但在之前,他從來沒有關心過這些支持他的朋友,沒有過這樣深入的討論,這樣的成長,是觀眾們樂見的,也是本片的主軸,只是,現實中這樣的一個大學生,要怎麼才能有類似的契機,能夠成長為一個想要拚出自己榮光的青年呢?回到過去,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