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美麗男孩》,大衛.薜夫(David Sheff)著

這本書是前陣子在某人的部落格上看到介紹,而從圖書館借回來了,沒想到看書中途,心情卻比我想像中沈重,也才真的對「毒品」,有了更多的體認。

本書作者的兒子,尼克,在國中時第一次接觸酒精,毒品,結果,就幾乎毀了他的人生,雖然他仍能在課業上有好表現(高中之前),但卻無法穩定維持,因為尼克總是會受不了誘惑,再次沉淪,念了好幾所大學,最後放棄,雖然尼克仍有些許理智,會強迫自己參與戒毒計劃,但總是不能持續,因此書中就一直持續這樣的過程,吸毒-->勒戒-->吸毒-->勒戒,正好與最近看的一本書《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有所呼應,一個吸引人的故事,某種程度上可以被歸類出某一種特殊公式,而這本書,自然不會符合那個公式,我看到後面,真的很膩,就好像,我也在承受作者不斷地面對兒子戒毒失敗的打擊一樣,讓人心情低落...



=====以下有雷=====


不過,這本書的故事,從來都不是重點,無盡的父愛才是,雖然我還沒有孩子,當同學談到自己的女兒,同事談到自己的兒子,眼中的光芒,口中的疼愛,是那麼~觸動人心,在本書中,這樣的觸動,更加強烈,當孩子再一次被毒品俘虜,父親心中的痛,後悔,責備,雖然文字無法詳述,但那心情卻能透過文字傳達,尤其是其中的一段文字,在經過一連串的打擊之後,許多人都勸告大衛:「放棄吧!求不回來了,已經失望太多次了!」
「可是,尼克是我的兒子呀!我怎麼能放棄我的孩子呢!」雖然很多次作者都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嘗試幫助孩子,但仍然每次都會試途伸手拉尼克一把,真的是...無法放棄啊~雖然心中那位可愛,美麗的八歲小男孩,似乎已在酒精與毒品的侵蝕下,幾乎消失不見,作為孩子父親,又怎能放手呢?

幸好,在經過多年的經歷之後,作者終於發現,他還有其他家人,再婚的妻子─凱倫,與凱倫的兩個孩子,關心尼克很重要,但是他還有其他家人,至少是和尼克一樣重要的家人,不該因為尼克,而忽略、破壞了與他們的關係,我想這是上癮者的家人,都應該學習的一課,無論他們是否放棄了上癮者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