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小論文大師教你寫作的技術》,鈴木銳智著

雖然台灣沒有所謂的「小論文」,不過,總覺得要讓筆下言之有物,似乎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即使有時候自己也花時間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要整理出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是一件頗花心思的事,如果本書能夠有所幫助,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強烈建議,別用「起承轉合」,應該用三段作文的方式來寫小論文,起承轉合只適合娛樂作品,看到這一點,再自己想一想,真的是如此,每一部電影的架構幾乎都是如此,一開始描寫一個起頭,接下來似乎一帆風順,如果持續下去,就是一個平凡,幸福的人生,於是總會突然急轉直下,發生意外,主人翁想盡辦法解決意外,終於恢復平靜,還真的是用來說故事的結構呀!以前的國文老師,居然教我們寫論說文的架構是起承轉合,根本就教錯了吧!

回想自己過去寫讀書心得時,基本架構還真的都是三段就講清楚,偶爾寫到四段,但大多是因為想講的點太多,所以才把第二段拆開,才不會某一段的文字太多,看到就覺得累,不想讀,其實大架構還是只有三段,也許,當用很直白的方式在說明自己的觀點的時候,真的只需要三段就能講清楚了,寫到四段,反而容易模糊焦點。

就書中的解釋,小論文似乎是指六百字左右的論說文,在台灣,這似乎是國中之前的作文要求,高中以後就大多被要求要八百或是一千字了吧!難怪會說是「小論文」,不過看書中舉出的題目,「公益團體或府機構經常爆發貪污問題,請敘述對此種現象的看法。」或是「請就死刑制度的優劣,發表看法。」高中前,真的有人曾經想過嗎?有老師會要求學生思考這麼嚴肅的議題嗎?我覺得我自己好像甚至在大學時,也很少思考這些問題,自然對怎麼解決,或是怎麼樣才能嘗試解決,就更沒有概念了。

不過,回想起去年的「太陽花學運」,今年的「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發現新一代的學生,似乎思考了很多,我自己以前根本不會去注意的事情,他們甚至站出來,提出想法想要解決;以前我真的覺得教改是失敗的,因為台灣的社會不需要這麼多的大學生,從這個角度來說,教改似乎又是成功的,這一代的學生似乎比我們這一代,更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了!不過,或許,這個獨立思考的能力是新一代太容易從網路取得資訊而自己培養出來的?呵~

回到這本書本身,如果不太知道要怎麼表達意見的人,我建議要看,然後多寫,自己檢查看看是不是能在六百字,或甚至八百字內表達自己的想法,慢慢磨練,之後應該就可以清楚地用口語述說自己的意見了;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我覺得這本書應該也適合國中生閱讀,記得從國中開始,老師就比較會出論說文的題目給學生練習,好好練習這本書的觀念與小技巧,應該可以寫出一篇相當出色的文章,當然,若能夠多思考一點,落實到生活中,溝通與做事方法上,都會有所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