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被討厭的勇氣》,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著

這本書,當初是在網路書店逛的時候,因為書名特別,再加上一些封面的簡介似乎也挺有趣的,所以就直接下訂購買,又隔了段時間才開始看,才發現原來這本書當時還滿火紅的。

這本書,或說阿德勒哲學的重點,我覺得是「活在當下」,因為活在當下,所以過去發生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我無法改變,但是當下我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承受了過去事件的自己,卻是由自己在當下來決定的,而不是因為過去的事件,導致自己在當時做了什麼決定,或者潛意識中為自己做了什麼決定,一連串的影響下,而有了今日的自我,這是佛洛依德的哲學,某種程度上,把今日對自己的不滿意,相關的責任放到了昨日的自己身上,由於是昨天的自己,已經無法改變,於是今天的自己責任一輕,又可以繼續輕鬆地過日子,日復一日,雖然每天都對自己的狀況不滿意,但也不會有所改變;當人活在當下時,應對就不同了,無論過去發生了什麼,想改變自己,就必須由自己當下做出改變,無論這個改變是否會在當下帶來痛苦,只有當下就改,自己才能更接近理想中的樣子,未來的某一天,自己才會滿意自己的狀態,而這一段日子的努力,也才會讓人感受到充實的生活,享受活著的感覺。

至於書名《被討厭的勇氣》,則是強調在決定做出改變的當下,自我需要「足夠的勇氣」才能跨出那一步;生活中,人們還是喜歡處於一個平和的環境,想要打造一個平和的環境,大家的直覺都是就讓大家都開心就好,卻沒想到,身邊的人都會有自己的觀點,自己的利益,想要讓大家都開心,反而是一件非常辛苦、幾乎做不到的事情,似乎只能讓大家不要生氣,卻不能讓大家都開心。
如果能夠理清楚,身邊的人會不會開心,事實上是由他自己當下決定要不要開心,而不是由於自己做了什麼事,影響了他是否會開心,自己要關心的,只有自己,面對困境時,決定採用什麼方案,是因為這樣做對自己最好,其他人如果觀點相同,會為自己開心那是最好,如果觀點不同,反而因此生氣而疏離,其實也沒什麼,不同類的人,何必強求在一起生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