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安德闇影》,歐森.史考特.卡德(Orson Scott Card)著

本書是《致命兒戲》,或說《戰爭遊戲》的外傳,《致命兒戲》我在2013年年初看完,電影版在2013年年底上映,又過了兩年多,才從圖書館借了這本外傳《安德闇影》,其實,本傳的角色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根本就不記得,曾經出現過「小豆」這一個角色!

在《致命兒戲》中,讀者看著安德與成人之間的對抗,如何一步步喪失純真,又保有一點真靈(自我)而能不迷失自己,但在《安德闇影》則沒有這樣的掙扎,小豆是個擁有超高智商的孩子,靜靜地從線索中推導出隱藏在背後的真相,然後再採取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對應一切,給人一種從上帝視角觀看的優越感,這也是另一種挺不錯的感覺!

或許由於這兩本書寫的是同一個故事的不同視角,但如果只是單純轉換視角,只會給人解說謎題的感覺,如果能做到連角色的個性,心路歷程都不同,才會有機會帶給讀者不同的感受,甚至感動,最終在亞馬遜的讀者評語中才能得到那麼高的評價,從中也可看出作者的功力,真是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