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請你幫我殺了他》,瑪莉亞.恩尼斯坦(Maria Ernestam)著


這是一本很特別,來自瑞典的小說,三個好友─安娜、瑪麗和費爾迪,各自有不同的專長,一起成立了一間公司─專門幫人解決難題,成立之後才發現,人們心中的難題比他們想像中還多,公司營運得相當不錯,直到有一天,有人敲開公司大門,提出了一個委託,「聽說你們公司專門替人解決各種問題,太好了,我想委託你們幫我殺了我的丈夫。」

殺人,在現在這個年代,在大部分的地區都是一個人是否泯滅良知的底線,也就是一個人是否會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的表徵,因此當三位主角接到這樣的委託時,三個人的心中不啻掀起了淘天巨浪,三人都必須面對深埋在心中,不願回想的過去;因為這種情況下的殺人,並不是戰爭時一個小兵在服從權威,可以把罪惡感直接推給權威承受,而是一個自由公民,自己的決定,必須要清楚認識自己,才能由內而外,下一個「殺人」的決定,並承受這個決定所帶來的結果,即使這個被害者真的是萬惡不赦;為了表現三位主角的掙扎,書中以第一人稱來敘明三個人的過去,當時的感受,並穿插現今的事情發展,事情連綿發生,不斷地打擊三位主角,讓三個人不再逃避,真正面對過去的傷口。

以上,其實是經過兩週多的沈澱之後,我才想通為什麼作者要這樣來敘說這個故事,在閱讀的當下,我一直不懂,我能理解「殺人」這件事的確會導致一個人良心不安,但為什麼這個請託會導致主角們一再回顧不堪回首的過去?要同時面對請託的壓力,還有深埋在心中的那段過去,重新再帶來的衝擊,在這樣雙重的壓力下,難怪主角們都處於崩潰邊緣;因為當時不懂,其實在閱讀的時候是有點痛苦的,這些過去所佔篇幅又很多,且沈重,想跳過去又覺得很重要,真的是挺有壓力的一本書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