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致命兒戲》,歐森.史考特.卡德(Orson Scott Card)著


在看到書名時,其實覺得有點違和,既是兒童的遊戲?卻又致命?接著看到英文書名,Ender’s Game,喔~原來是圍繞在主角安德的故事啊!既然有主角光環,任何遊戲都有可能變得致命!

故事剛開始,背景沒有介紹得很清楚,在未來的太空時代,人類遇上了稱之為「蟲族」的外星人,蟲族發動了兩次戰爭,差點毀滅全人類,為了拯救人類不會在第三次戰爭時滅族,人類傾全族之力培養一個超一流的指揮官來對抗蟲族,一開始希望是安德的哥哥─彼得,可是彼得太過於殘忍,於是請求安德的父母再生一個孩子,安德的姊姊─華倫婷,但個性卻又太過柔弱,最後又在違背人口管制的情況下生了老三,也就是安德,安德從六歲開始接受成人的培養,他能否承受過程中的各項考驗呢?崩潰而成為沒有人性的殺人魔?或者同情心氾濫到喪失成為指揮官的資格?

本來我並沒有抱持很大的期待,不過這本書一開始就緊緊地吸引著我的目光,雖然有一點點劇情上的不合理,要一個六歲的天才兒童成為最高指揮官對抗外星人?不過書中好看的地方在,看著一個純真的孩子,如何喪失純真成為一個成人希望他變成的樣子,在這過程中,安德又做了多少的努力,希望能夠保留一點純真,以上帝視角來觀察這樣的過程,還...真的有種樂趣呢!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一樣的過程,當我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們不免都對自己說過:「我以後一定不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我希望他可以...到時候我一定可以理解自己的孩子。」時至今日,我們又能保留多少純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