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到此為止吧!風太郎》,萬城目學著

之前看過幾本萬城目學的書,都是帶點幻想,卻又基於現代社會背景的書籍,輕鬆有趣的小品,我是以這樣的認知來閱讀《到此為止吧!風太郎》的。

結果一翻開,這是一部時代劇背景的忍者小說,作者的自序中寫道,他想類比一個沒有目標,混日子畢業的大學生的忍者小說,書中的主角風太郎,就是一位成績普普,在畢業考時搞砸的忍者,因為畢業考搞砸了,接不到工作,整日無所事事,只能隨波逐流的一個忍者,被優秀同學拉著從事危險任務,最後是不是真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呢?

由作者的自序,讓我想到了自己,在國高中的時候,目標很明確,在第二年或是第三年的時候,立下計劃,把三年的教材重新複習一遍,在聯考的時候把成果展現出來,然後就升級了;一切在到了大學之後變得完全不一樣,大學並不是在大四那一年,把四年所學複習之後就可以升級的,即便想念研究所,也要考慮是要念哪一系所?如果要進社會,要找哪一類的工作,該怎麼準備?當時的我,完全沒有頭緒,不知該怎麼辦?身旁的長輩們,似乎也不知該怎麼幫我?僅有的幫助便是,我似乎某方面的能力不錯,要不要試著去念念那一類的課程?四年下來,就是用這樣相對沒效率的嘗試法(try-and-error)來尋找方向。

或許該說,有點不幸的是,男生比女生多了兩年的兵役,大學時不用直接面對選擇的壓力,就慢慢地嘗試,還沒有結果就畢業了,之後其實也只有一條路,當兵去;偏偏當兵時又是最不要花腦筋的時候,退伍後,糊里糊塗地就進了社會開始工作;十五年後的今天,由於這本書的聯想,才讓自己知道,大學時我需要的,其實不是人家告訴我,嘗嘗這個,試試那個,而是應該要找到一個方法,可以讓自己在兩到三年內找到方向,只要找到方向,自然就能想盡辦法完成,或許,這是目前大學教育的通病,大部分的大學生都只能積極或消極地去嘗試未來的方向,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運氣可以在一片迷霧中,不小心撈到一台指南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