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 《怪獸大學》

上週末與朋友一起去看了《怪獸大學》,這是2001年的《怪獸電力公司》的前傳,講述的是大眼怪與毛怪在大學時的故事,兩個經歷迥異的怪物是怎麼碰在一起的?成了最佳拍擋,最後甚至還進了怪獸電力公司成為最頂尖的拍擋?

整部片的劇情,說起來其實還滿老套的,大眼怪是天份不足但很努力的代表,終於讓他考上第一志願,而毛怪則是天份其高,不用努力就能被怪獸大學錄取,這樣的兩個角色能激盪出的火花,其實之前應該已有些電影拍攝過了,有新意的部分可能不多,經過皮克斯(Pixar)重新包裝之後,仍然是部熱鬧有趣的影片;只是我覺得跟《怪獸電力公司》相比,弱了一點,少了阿布的調劑與冒險行動,就是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以下有雷=====


看完影片後,有聽到有其他觀眾說:「看吧!念大學不重要!他們還不是沒有大學畢業就能闖出一番事業。」這就讓我想到東方由於受中國文化的影響,科舉制度就是一直念書,一直考試,直到過了最後一關,就可以直接接受皇帝詔令開始工作(做官);但在現今的社會,念書只是為了培養在現代社會生活的基礎知識,方向與以往是完全不一樣的,為什麼還要去拚最高學歷呢?

現代社會基本上是由歐美發展出來的,他們的教育制度又是如何呢?基本上父母只會培養孩子到高中畢業,這時候的孩子就具備了足夠的基礎知識,所以孩子在畢業後,就會開始找工作,在社會中討生活,也許兩三年後,職涯發展受限,才又再回到學校,或者高中畢業時,瞄準的就是某些須要更高教育水準的工作,志向,因而繼續念大學;但在台灣,無論哪一種情況,受父母,社會所逼,絕大多數的孩子都進了大學,但卻沒有方向,這樣的大學生,是無法獲得成長的,大學,採用的是「自學」教育,若孩子自己失去了「心」,又能自學到什麼樣的知識呢?也難怪社會上有許多人會質疑現今的大學生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