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八木澤里志著

還記得森崎書店是本很悠閒的書,故事就圍繞在主角貴子與舅舅悟叔的互動,續集的故事則更擴大了,桃子嬸嬸的回歸,貴子男朋友和田先生也有了更明確的形象,還有幾位書店的常客,他們背後的故事也被揭露了一角,都能讓讀者對整個故事更為熟悉。



=====以下有雷=====



只是這是本續集,若只有如此,也實在是太無力了,第一集可以用這樣輕鬆平和的筆觸,吸引讀者,第二集若再如此,也許就會讓人覺得有點無聊了,不知是不是因此,作者安排一位重要人士在這一集過世了,走得挺突然的,對其他人的衝擊也大,包含我這一位讀者,沒想到這樣一本輕鬆的小說,也要面對這樣沈重的課題,真有點不舒適。

除了這段劇情,倒是有另一段的愛情悄悄地萌芽了,算是某種生死之間,接續的巧妙安排嗎?讓讀者在受到打擊後,又看到了一點希望,稍稍平復了一下心情;在比較兩集之後,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一方面是筆觸適合輕鬆的劇情,另一方面是這本書給人的感覺是硬擠出來的,就像好萊塢的電影,看到電影賣座,才匆匆地找個編劇來寫第二集的劇本,趕工拍出一部狗尾續貂的續作,這本續集給我的感覺,差不多就是這樣的一本續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