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趁熱品嚐》,小川系著

這是我看的小川系的第二本書,上一本的《蝸牛食堂》看完之後,雖然對料理本身的興趣不大,倒是對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有所肯定,想再看看她的其他書籍,《趁熱品嚐》便是小川系的最新作品。

看完第一個故事才發覺,這次作者是用一道料理,搭配上一個短篇故事的方式,在表現食物與人之間的關係,一道料理,如何因為當下情境的不同,而對故事中的主人翁有了不同於其他人的意義?

不確定為什麼,本次短篇集所提到的料理,大部分都是外食,只有《小呼的味噌湯》,《過了季節的切蒲英》兩篇是自己動手做料理,才在故事中說明製作料理的細節,與《蝸牛食堂》比起來,相差很大,這一次,作者的火力集中在一道料理,如何因為特殊的時空背景,而感動了故事中的主人翁,例如《小呼的味噌湯》,為什麼這一碗味噌湯這麼重要呢?原來與當時爸爸對媽媽求婚時所說的話有關,爸爸說:「請妳每天幫我煮味噌湯吧!」

只是對我來說,各個短篇所能帶來的感動,還不如上一本《蝸牛食堂》來得多,來得深,畢竟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各篇幅的感動無法累加,而且還有可能是某幾篇會觸動到自己,某幾篇就沒感覺,反而把當時的感動降低,我會覺得,這次的嚐試算是失敗了~《趁熱品嚐》並沒有《蝸牛食堂》那麼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