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火星任務》,安迪‧威爾(Andy Weir)著

曾經,不少人都想過,如果火星上有火星人的存在,似乎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畢竟這代表地球人在宇宙中並不孤單,且鄰居就還住在隔壁而已,呵~所以美國也有為數不少的火星探測計劃,逐漸揭開了火星的面紗;這本《火星任務》的故事,發生在一次太空人登陸火星的任務,由於強烈的沙塵暴,導致任務在登陸不久後就被迫放棄,甚至還因此損失了一名太空人,沒想到,陰錯陽差下,馬克.瓦特尼保住了性命,但在缺乏一切生存資源的情況下,馬克要如何在火星上繼續生存?他又要如何才能回到地球?

當學生時念過,生命三要素是陽光,空氣,水,但人不能只靠這三者存活,還必須攝取熱量才行,而這些要素,在火星上皆無法直接取得,馬克必須想辦法從出任務時帶到火星的設備,或說行李中變出來才行,這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再加上何時在地球的地面人員才會發現馬克的存在?發現之後又需要多久才能有下一批的太空人抵達火星把馬克接出來呢?本書幾乎都在解決這一類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難度超高,當作者提出解決方案之後,會讓讀者覺得,又學到了一課,原來還可以這樣做呀!這是這本書好看的地方,想像到火星出任務的情景,又能學到一些新東西,雖然似乎很難有機會用得上,哈哈~

還記得,應該是電影《阿波羅十三號》中,有遇過一個滿不可思議的難題,為了要把太空船與登月小艇上的空調系統相連,動用了許多資源,就為了把正方形的接頭接入圓形的接頭,明明是一樣功能的設備,卻使用不同的接頭導致兩者無法直接互相取代或是共同運作;在本書中就多次強調,所有設備皆使用相同接頭,如果A損壞,可以直接使用B取代,這也算是終於學到了一課吧!這個小地方,也讓我覺得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