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當企業購併國家 (The Silent Takeover) 》,諾瑞娜‧赫茲(Noreena Hertz)著

近日來,台北市的BOT案件,讓人發現了隱藏在其下,被掩蓋了許久的秘密,對照本書封底所寫,真的是一個好問題,「如果國家變成企業有,企業治,企業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目前全球的社會價值主流,基本上是「民主」與「資本主義」兩者,以前我沒有發現,看了本書才知道,這兩者居然是互相對立的概念,民主追求的是社會上每個人的平等,一人一票,票票等值;資本主義追求的是財產私有,有能力的人,就該擁有更多的資源,貧窮者就是能力不足,懶惰,陷入困境只是他應得的;這兩者的概念,反而是互相衝突的。
說來有趣,政治上的「民主」,似乎應該與經濟上的「共產主義」配對,都以人人平等為基本假設,故而有類似的追求,有一致的目標,也許反而能發展得不錯?諷刺的是,世界上卻沒有一個這樣體制的國家!

現在的主流,資本主義的發展,已經壓過民主了,經過代議政治選出來的代表,已經不再能代表多數民眾的聲音了,來自企業的大額政治獻金,讓代表們心甘情願地為企業服務,甚至企業不用提出要求,代表已經幫忙考慮清楚,甚至都安排好了,企業只要收下相關回饋即可,由於民眾看得愈來愈清楚,民主已無法帶來改變,投票率愈來愈低,人選再怎麼更迭,都是為企業服務的!
民眾能做的,只能控制自己的「消費行為」,畢竟企業的命脈是生產,販售產品,若民眾能團結一致,不消費某企業的產品,直接對企業施加壓力,反而能帶來改變,就像近日台灣人民針對「頂新集團」的抗議行為,就正好符合作者在十年前觀察到的現象,而頂新集團與政府也因此被迫做出了與過去不同的行為或政策,事情似乎的確往人民期望的方向發展,也讓我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某些微光,台灣仍然有改變的機會!

讓人失望的一點,是作者在最後提出的解決方案,建立世界社會組織(World Social Organization),對我來說,就像是另一個聯合國,看不出來會有所不同,能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嗎?或許是期望太高,問題太難,真的有什麼可行的解決之道嗎?
企業的能力實在太強大了,就像過去的貴族一般,甚至可以掌權達一百,兩百年,勢力根深柢固,只有人民自覺,真的認知到,自己的一次,兩次,三次的消費行為能夠牽動背後代表的企業,進而影響企業的行為,強迫企業做出改變,用另一種「民主」去牽制「資本主義」的力量,若不願改變,就將其掃進歷史的塵埃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