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黑暗之家》,貴志祐介著

這部小說是家人借回來之後,覺得好看而介紹我看的;故事主角若槻慎二是位保險公司的理賠專員,莫名其妙地成了上吊自殺的孩子的發現者,由於孩子父親奇怪的態度,他獨自展開調查,愈查,愈讓人心驚!

看完之後,我覺得其實沒有非常精彩,可能因為有太多心理學相關的分析,而心理學的分析,總的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點模稜兩可,兩同面向的說法,都有一定的支持者,這就導致在故事後半段,一點氣掀開謎底時,那種震憾力,確定性不夠,就不會覺得故事精彩;像我個人就非常喜歡《侏羅紀公園》類似的段落,《侏羅紀公園》裡面使用的是數學,相對來說,一個非常肯定的學科,就能讓讀者一直順著作者的思路,一路往下挖,最後得出,「推理得太棒了,就是這樣!」讓人拍案叫絕;心理學,卻會讓讀者在閱讀過程想到,不是還有另一派的說法是如何如何,看到作者把謎底揭開時,只會想到:「噢~原來作者採用的是這一種說法呀!」力道就偏弱了。

故事不夠精彩可能還有一個原因,主角的職業,理賠專員,基本上這是一個大家相對不熟悉的職業,甚至可能在各個國家中,工作內容還不一定會一樣的職業,我覺得作者在故事的前面三分之一,有點在敘述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讓讀者可以對這個職業產生一定的熟悉度,相對就比較會有代入感;同時也因為職業的關係,主角與刑案之間,其實是有一段距離的,除了當事人,平常如讀者,怎麼可能與刑案發生關係?我覺得作者又多花了一些篇幅連結兩者,導致故事的前半部,主線進展緩慢,容易讓人不耐,雖然後半部主線開展迅速又很緊湊,兇手的威脅,一直不離主角左右,讓人捨不得把書本放下,非常想一口氣就把結局看完,我也因為這樣,那一天一直到凌晨一點才睡;整體說來,是個很不錯的故事,前半部雖然稍微平淡,仍然能夠抓住讀者目光,後半部則能抓住讀者的心,一定要看完才能鬆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