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電影] 《機器戰警(Robocop,2014)》

說來也奇怪,當初在電視上看到預告的時候,心裡就湧現了一股衝動,覺得自己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看這部重拍的《機器戰警》,猜想是因為當初《機器戰警》上映時,雖然我還是個孩子,這部電影仍然讓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他的重拍電影,上映時間幾乎都是在我出生之前,因此沒有這樣的衝動,於是在電影上映之後沒多久,就和朋友進了電影院。

結果電影才剛開始一分鐘,我就被震憾到了,山穆.傑克森咄咄逼人的演出,把整部電影,帶往一個很具侵略性的氛圍,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看完整部片,那個感受很奇怪,雖然好萊塢的電影難免會宣傳美國國威的劇情,但使用像這部片這樣,這麼露骨,這麼具侵略性的方式的,我想應該很少,會讓人不自覺地,微微地就會抵觸它。

如果單純只看墨菲部分的劇情,其實還滿熱鬧的,看著主角大殺四方,總是會讓人覺得很過癮,尤其對一個男孩子來說,結果這兩個情緒,就在剛看完電影時,很矛盾地在我心中糾結著。

以劇情主線來說,這兩部片也差很多,我印象中,1987年的《機器戰警》的主軸是「人性」與「程式」之間的拉扯,所以劇情就在墨菲找回人性之後結束了;而2014年的《機器戰警》,我看到的則是「人」與「體制」的對抗,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幾年,在全球各地發生了好幾起民眾對政府的抗爭活動,給了編劇靈感把故事主軸修改成這樣,故事中,主角總能憑著一股熱血,破壞了體制以達成目標,現實中,這股熱血是不夠的,已經成形的體制,要想改變,需要的是長期的力量,就像水一樣,加上了時間因素,才能滴水穿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