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電影] 《悲慘世界》

印象中很久以前,可能是國中的時候吧,曾經看過《悲慘世界》這本書,經過這麼多年,我只記得一段劇情,主角尚萬強(其實是看了電影才記得主角的名字的),就僅僅因為偷了一條麵包,就坐了十九年的牢,真的是不可想像,如果偷一條麵包就要入監十九年,那其他的罪行怎麼判罰呢?可能因為這個無解的問題,所以我才能記得這段劇情這麼久吧!

這部片,其實是用舞台劇,或者說是音樂劇的方式搬上了大螢幕,所以大部分的對白,其實都是用唱的,就給人一種不是那麼真實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表現方式是很好的,因為劇情實在是太長,太多了,如果以很實際的方式表現,我想這部片至少要四個小時才行,然後可能還會被許多人覺得不到位,可能有些細節被迫放棄,但就可能有人會覺得不應該;像現在以音樂劇的方式表現,大家都可以理解,有些細節就可以很快地帶過,甚至有些場景就像是在舞台上表演,不用那麼地寫實,這次的看電影體驗(雖然只是在HBO上看的),真的很特別,自己會知道,某些段落,旁邊的佈景不重要(電影本身的搭景也沒有很好),自己用想像的,將其補充完整,把心思放在演員的表現就好;某些場景,又很寫實,可以讓人更好地融入劇情。



=====以下有雷=====



本片的主劇情,其實就是主角尚萬強的贖罪史,一開始偷了麵包入獄,開始了肉體上的贖罪,因為肉體的痛苦,導致心靈的扭曲,幸好,有位牧師拯救了他,讓他的心靈能夠發現人性的善,但是,人的心是很容易墮落的,尚萬強又漸漸地開始沈淪,直到遇見珂賽特,終於極大化了他心中的善,只是同時也帶來了另一種若難,尚萬強時時會感受到惡的誘惑,必須一次次的抗拒誘惑,才能走在善的道路,看來他走得非常地辛苦,在片尾的時候,當最終的一刻終於來臨時,他是充滿著喜悅,極為渴望地擁抱這一刻,也許就因為真的太痛苦了;讓我感覺到,真的...好...好宗教啊~我其實並不知原著的寫作背景,很直覺地就讓我想到文藝復興時期,那些大藝術家們,不得不拿著宗教的贊助,製作宗教故事的景象,也許,《悲慘世界》也有類似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